「海報上為什麼沒有我的名子?」我像個受盡委屈的孩子,哽咽提問。
突如其來的這一問,他愣了幾秒,乾澀的嗓音回站:「璟如,名子印在海報上,代表的是票房,你了解嗎?
若你問我,我的名子何時出現在雲門的海報上?老實說,我已經不記得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深夜,講述林璟如在完成《紅樓夢》作品後,林懷民與她對話的這一段文字,心悸慟的逼使我必須闔上書本,讓情緒暗自的在胸口翻滾。 

我不清楚作劇場搞舞團的人是否都像她一樣瘋狂。《流浪者之歌》滄桑陳舊的大褲擋,是老天爺幫助還是璟如夠聰明?用陽光曝曬咖啡漬的方式,營造出布料自然呈現的黃斑;《火鳥》!!為了實踐那第一次的跨界演出,無論所需經費距離手頭的預算有麼遙遠,也一定堅持在舞台效果、偶人製作中做最完全的呈現,那是多麼巨大的工程,多麼巨大的絕心,不是機器按一按、電腦算一算、隨手畫一畫就能表現出來的「無獨有偶」,而是一針一線、一工一刀磨出來的絕美效果;陶馥蘭的《身心靈合一舞展》,用舞蹈的能量舞出靈魂深處的律動,靈魂是有重量的,靈魂是有情緒的,即使台灣不接受她深入探討大地能量的舞蹈創作,她仍在五位觀眾面前,舞出她在台灣的告別作。

絕佩!打從心中絕然的佩服,佩服生存在這個表演藝術難以施展的環境裡,仍然努力為文創奮鬥的每一位工作者。從創作中表達自己,從傳達中分享感動,從回響中獲得喜悅。那一塊小花布,便讚嘆的像是摘下了一顆星一樣的亮眼;抬起腳來一揮、再跨定落地,便表現了書法中氣與力的美感。每一部的創作,都代表了人生的一次試煉,璟如的創作年表,好像也書寫了台灣表演藝術史。

我未踏入過這個領域,我也不曾敢接觸這個領域,一直是如此的。他們像是老天爺派來揮灑生命的小精靈,提醒著人們自以為是的高尚智慧。用他們舞動生命熱情的汗水,那滴答滴答的濕度來碰醒我們身體的冰冷。

我用這本書來認識了台灣的表演藝術工作者。

劇場追夢人---林璟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tta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