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538.JPG   

我們常把「要愛自己哦」掛在嘴邊。我們也有許多寵愛自己的方式,例如:泡澡、吃一頓好吃的大餐、買一個看了很久卻下不了手的名牌包、給人按摩、一只手錶、一輛跑車…等,我們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方式能夠愛自己了。我常常覺得這樣很好,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,只要能夠意識到「我想愛自已」,不論是花錢得到一樣物值、花錢享受一項服務、或是花時間和自己在一起,這些都太棒了,因為我們會願意花時間回到自己的身上,看見自己的需求。

【身心調癒地圖】有一章節在談消化系統對應我們心理狀況,文中提到一段話讓我覺得挺有趣:愛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營養素,如果缺少愛,我們就會尋求其他的替代品。你和情人分手之後會不會暴飲暴食?你探望母親的時候會不會買一些巧克力或點心,掩飾你沒有常常回家的罪惡感?我們以食物做為情感上的支持,以食物滿足想要被安撫或擁抱的渴望。吃太多食物表示我們想填補內在的空虛..........。因此我們與食物的關係,正好反映出我們和自己的關係。身為人類我們有進食的需求,而當今飲食文化又是一項很重要的社交活動,進食的方式,卻又如此的反映我們個人的內在。

文中提到「缺少愛」,看起來有點抽象,我們倒不如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看。

記得以前在公司做簡報時,面對那怎麼做都做不完,卻又需在限時內完成的報告,心中常常充滿著不耐、不安、焦燥。我的位子正好被安排在茶水間的正前方,因此只要一轉身,不用三步路,我就拿的到整籃的餅干、咖啡、泡麵。以致於我常常不到半個小時,就起身到茶水間拿2~3包的餅干裏腹,一個下午下來,我常常能吃掉一整大包餅干。我紮實的感覺到我的不安,而這些食物只要進入了我的口腔,便有大量的滿足感,讓我的大腦不會再因為搜尋其他而感到分心。

這看來和「我有沒有缺乏愛」沒什麼相關聯,但我覺得從這個地方下手認識自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我開始練習,當我開始嘴饞想吃一些小東西時,便制止自己拿取食物,我請自己先停下手邊的工作,閉上眼睛,將呼吸帶到全身。感覺現在是口腔、還是胃、或是其它的地方在騷動,身體那一部份最有反應?像是他拼命舉手在引起你的注意。如果是口腔,那就把呼吸帶到口腔,做幾個深呼吸,若能夠再更深入一點感受,便能感受到口腔所傳達的訊息:也許是我現在覺得很幹,很害怕工作做不完,但我又沒辦法拒絕老闆;也許我感覺到很生氣,覺得老闆沒事插隊要求我趕出報告我真想對他咆哮…等,這些種種的情緒我無法表達出來,所以我需要進食來填補這些情緒。當我能意識到這些,再用呼吸融化他,想進食的想法就會比較減少了,因為那些拼了命舉手想引起我注意的情緒,已經被我照顧到了,他就願意把手放下,不會一直騷我癢來引起我的注意。

這個方式,就是我想分享的「免費的愛」。也許我們需要手上有一些銀兩才能夠真正好好的愛自己,但是有時候,多關照一點自己的感覺,那便是愛自己更好的方式。當你為了追一台公車跑的氣喘呼呼時,你能感受到心臟正強而有力的跳動著,這時,可以試著好好的感謝他,感謝他如此賣命的為你跳動著。當你吃一口蘋果時,好好的感受蘋果與舌頭的觸覺,並覺察這顆蘋果帶給口腔酸甜的滋味。當睡覺的時候,試著把身體脫個精光,用撫摸羽毛的輕柔度,來撫摸自己身體覺得需要被照顧的任一部份,感受自己愛自己的感覺。

一天可以選擇一個小小愛自己的方式,是免費的,卻是對自己很棒的回饋。當我們懂的用這樣的方式愛自己,那麼,我們便能夠很自然的將這份愛付出給身邊的人!

寫到這裡,我的嘴不斷的騷動,口腔不斷流出口水,腦子裡想的盡是牛排大餐........我得來好好感受一下「嘴」在騷什麼盡了...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tta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