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旅行,如果要談起旅行我們都該用什麼樣的文字去述說才貼切?
主題旅行在這幾年很盛行,美食主義、古蹟巡禮、心靈解放,
但我不確定這樣的精密規劃是否都能不敗興而歸。

一個人的旅行,在不斷與自己對話的過程練習孤單;兩個人的旅行,只有你只有我的陪伴練習分享;團圓式的旅行,被動式的熱鬧隨時把心頂在一個high點。不管是如何,選擇了起頭後,接下來我們只得把一切交給這--旅程。

Thelma在顯性的部份我們都很熟悉,是生活中的妳我她,有顆被禁錮的靈魂,期待在兩天的旅行中得到解放對我而言是過於可悲的。期待美好的懈逅式玩樂、期待酒精融化血液後扭動雙臀舉起雙臂的激情放肆、期待無愛有性的邊緣空間挑逗幻想、期待河邊釣魚但無男人在身旁嘲笑謾罵新奇嘗試。是,我認為Thelma一開始並不難了解,甚至於對她之於這假期待都很好猜側,甚至在大螢幕前的我都很興奮的期待、並且相隨之神遊瘋狂。

Louise如我們印象中的女性主義者,他人的眼光都不在她眼裡,說出去的字彙也不在乎是否狠狠的揍了他人頂上生包。相較於在家中一絲不苟的個性,擺放完整的水杯、一塵不染的桌面,開始種下不可言喻的緊張,是的,我不懂她,我不懂Louise,不懂除了和男友吵架她有什麼不快的心情,沒有太多的描述,「忘了他吧我們乘風去,這兩天我們要做自己」,這是她很鮮明為這旅程下的定義,但隨後遇見哈倫的緊張,開始擾亂了我對瘋逛旅程的滿心期待。

一個Thelma、一個Louise,一件精行規劃的度假行程,好像在描述這幻花的世界中女人偷偷尋求不為人知的解放歡愉。我甚至原有些痛恨為何不忘了她殺了Harlan,因為我期待這快樂的旅程能繼續下去。

事情發生過程單純的可短短的用幾句話形容完,Thelma惹上了Harlan,Harlan在Thelma的醉意下企圖強姦,Louise出現解救了Themla,但因一句話的刺激,Louise殺了Harlan。變調由此開始,逃命之旅由此開始,如果她們擇自首,然後Louise的男友Jimmy、Thelma的老公Darryl選擇給予原諒的擁抱並且更加疼惜她們,這會是個圓滿的故事嗎?其實我是這麼期待著的,這期待是基於殺人的恐懼還是女性犯罪的悲劇所延伸出的,我並不清楚。

Thelma是驚人的,我很肯定的這麼說!她在恐懼中不斷的釋放釋放再釋放,相較於案發當時她慌亂到隨人擺佈沒有想法,你只能祈求Louise能快點想出辦法,否則一切都完蛋,到最後的過程中,她引導了Louise在恐懼中做出正確決定,陪伴她在Taxas發生不為人知的過去。Thelma是在旅程中找到自己的,她體驗了一輩子沒體驗過的歡愉性愛,歡愉從她的髮絲表現到她的手、腳、到整個柔軟的肢體,她是那樣展現誘人的撫媚,這撫媚是自信的、不如從前刻意隱藏下的僵硬,這撫媚是知道自己的界限的,當她人越界她會反倍的還手。

而Thelma也反映出Louise相對柔軟的改變,在Jimmy出現之前,她已經開始變的不知所惜,任何小差錯都會令她發狂亂了陣腳。融化的開始在Jimmy拿出求婚戒的那一刻,但前提是Jimmy以為Louise有了其它的男人,因此克服了他對飛機的恐懼遠道而來一定要見Louise一面。我不明瞭為何Jimmy不是興師問罪,反而是決定要和Louise終老一生,但Jimmy那無盡的包容及給予早已顯勝那些嫉妒及佔有。他倆人早晨在美式餐廳裡的Kiss goodbye,好深好長,吻裡道盡了離別的不捨、原諒、愛與心疼,這時Louise放下所有過去的包伏,我們真正認識她了!

 

對抗這父權社會,這是電影尾聲表達的很強烈的一部份。他們弄瘋了像哈巴狗的卡車司機、炸毀了將女人裸體圖作為檔風板的大油灌車、精采的躲掉第一次警車的圍攻,從開始的失落、痛苦、慌亂,最後,他們清楚的知道她們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。Louise&Thelma是妳是我是她,她是我們每個人身體的靈魂,我們時常的扮演這兩個角色,不論是抽著菸的快車手、整天待在家的少婦、在餐廳的侍者、有個像爸的丈夫的女人、大女人主義的伴侶,Louise & Thelma,上路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retta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